跳到主要內容區
Tsing Hua Residential College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院生分享】動物園空間規劃服務學習課程─厚德書院

2021動物園服學助教:李杰威、謝以心、陳品安

大家好,我們是「動物園空間規劃」
我們的超人氣的服學到底在做什麼呢?
我們主要的工作在於協助新竹動物園完成動物豐富化設施。
本學期,我們服學製作了兩個馬來熊的豐富化設施,下方兩張圖片就是我們的作品!

 

↓學員真心分享↓

人社學士班24 周O萱
大一入學前,懵懂無知,一次偶然聽學長姐說:「系上打掃是最輕鬆的」。於是,在體內懶惰因子的作祟下,愉悅地奔向系上服學的懷抱當中。而上學期的服學就這樣輕鬆自在的畫下句點,但結束後總覺得 #少了些什麼,卻又難以確切的將那種感覺形容出來。
直到一天,在社群軟體看見朋友們紛紛發布自己這學期相關的經驗分享,這一刻才發現自己所缺少的或許正是值得回味的「記憶」,將打掃的記憶重新翻閱一遍,發現除了愜意、自由外,似乎沒有其他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件。因此,立志下學期要加入 #充實又好玩的服學,於是就來到這裡了。
經過數次的課堂與動物園的實訪經驗,使我對動物們有更深的認識,了解到他們各自不同的需求特色,還偷偷聽到許多動物之間的小八卦,聽完嘴角都會不自覺的上揚,實在是太可愛了。另外,也很喜歡在木工教室與大家合力奮鬥的過程,裡面有超級多實用的專業器具(甚至還有長得像汽油桶的超大音響),幫助我們順利的將玩具產出,如果不是因為服學的緣故,應該沒有機會踏進木工教室,#絕對值回票價 ,走出教室還覺得幸福滿滿。

教育學院學士班24 邱O蘅
聽過動物園的解說後,那些新竹動物園裡的動物小故事到現在還是覺得超有趣。不只動物們的小知識,拆家的浣熊、吃掉整片草地的羊、個性鮮明的嘟嘟和維尼,一直到製作標本的方式和給我們看的那些骨骼、鴕鳥蛋殼等等,每件事都很新奇。那天參訪之後也讓我很期待下次我們帶著完成的作品再次回到這裡。
最後大家辛苦把完成品搬到動物園的那天真的蠻感動的,雖然當時還有課輔的活動還沒結束,卻有終於一起完成一件大事的感覺,當初的問題在大家的努力下都一件一件解決了。加入動物園服學的這幾個月來,雖然相對一般的服學確實辛苦許多,但真的 #不會後悔當初的選擇 ,認識了很可愛有趣的大家,也一起學習了好多東西,是很特別的經驗。

動物園服學 20210611 (1) 動物園服學 20210611

第一張:馬來熊的餵食器
我們藉由將蜂蜜塞入管中,豐富馬來熊攝食行為。若疫情趨緩後順利在動物園展出,將會被置於玻璃前,一面供遊客觀賞馬來熊進食。


第二張:搖錢樹投食器
我們將食物塞入上方竹子管中,將搖錢樹直立於地面,馬來熊為了得到食物,必須搖動樹幹,使食物掉出。在過程中比起單純的投餵也增加了馬來熊的活動量!
在課程中,我們擺脫傳統服學的無聊打掃,致力於讓學習更好玩,運用kahoot! 、小遊戲、公民咖啡廳等方式,使課程不再成為催眠曲!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eholders/permalink/4160193444019441/

點擊查看更多院生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