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sing Hua Residential College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天下書院LOGO02

NTHU Global Program-清華天下書院 NTHU Global Program-清華天下書院

Q 天下書院歷史與現況

在現代社會中,資訊的快速流通促使了國與國距離的拉近,也提升國際間相互影響層面的寬、廣與深度。百年來,社 會與國際關係的急劇變化不僅推動了經濟與產業的快速轉移,也推動了大學教育的再思考。回顧清華校史,濟濟人才的培育與對其社會的貢獻回饋為清華所傲,然而,我們必需在全球化浪潮下,藉由高等教育培養台灣人才的思辨能力與國際競爭力。 因此,國立清華大學前副校長馮達旋於 2013 年 7 月創立「天下書院」(Global Program),以拓展清華學子國際視野為宗旨,並建立導生制度(Mentor-Mentee System),邀請兼具專業領域能力與豐富國際經驗的師長為導師,個別引導兩至三位導生。天下學院至今維持約二十位學生的規模,期許學生能自主學習並互相激勵,以淬礪出對國際事務之敏銳度與精闢的分析思辨能力。

天下書院自創立之初,學生積極與各國駐台代表以及各大企業接洽,舉辦各類活動。希望透過提供各國多元文化觀點、對談互動,與提問探討等機會,提升清華學生國際觀的廣度、深度,與高度;另一方面,邀請企業高階主管蒞臨清華演講,開拓清華校內師生之跨領域視野。此外,書院內之導師生聚會,也鼓勵導師生間如同儕般互動討論、教學相長。

目前天下書院的定位為「促進國際交流的門戶」,導師與全體院生所組成之「活動部」、「宣傳部」與「行政部」的部長與部員們,透過院內活動加強自身對各國文化的認識與國際視野的拓展,將院生們培養成為「文化交流大使」,再設計各式講座與活動除促進本籍生與外籍生之間的交流外,亦對外籍生介紹台灣文化的特色、對本籍生擴展異國文化的認識。

 

Q 部門介紹

♦ 活動部 

天下書院自2021年起將原有的 「 學術部 」 、 「 公關部 」 、 「 行銷部 」 、 「 人資部 」 整合為 「活動部」、「宣傳部」與「行政部」 三個部門, 「 活動部 」即為學術部和公關部的結合,讓院生不受部門的限制,可以多方探索嘗試,累積舉辦活動的經驗。目前活動部常舉辦的活動有: 大使講座、大使圓桌、國家特色分享會等國際交流活動,除此之外,院生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自由提出活動計畫。

♦ 宣傳部

宣傳部的前身為行銷部,主要的工作內容 為 對外宣傳書院所舉辦的各大活動 ,需要 定期撰寫文宣並且設計海報,工作性質偏重文案編輯以及美術設計。同時, 宣傳部長 也會隨著活動日程 更新書院網站以及社群網站專頁 透過各個管道,讓所有在校師生能夠得到 天下書院活動的相關資訊。

♦ 行政部

行政部的前身為人資部,目前僅由大二的部長擔任,主要負責處理書院內部事務,如協助借場地、報帳、處理院生住宿問題,這些都是行政部部長負責的工作內容。

(上圖為天下書院舉辦丹麥大使講座 ,攝於 2022/10)

 

====== 如果有任何對天下書院的想法,歡迎透過聯繫  涂萍蘭導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