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院生分享】智慧校園服學成發─載物書院 智慧外送小組

大家好~我們是智慧外送小組,當各位吃膩了學餐,又懶得出去校園外時,外送平台就是你的最佳選擇,但近年來,外送食物的訂單量升高,帶來便利性,但同時也衍生出許多問題,比如說校門口換證太久導致交通堵塞,或因齋舍並沒有固定停車地,外送員找不到齋舍,浪費了學生和外送員的時間,於是,我們小組想了一些方法能有效解決這些外送相關的問題。
-
-
1. google map:

⟪外送員找不到地點怎麼辦?⸺在 Google map 上設立明確地標!⟫
在路上走時,你有沒有被外送員問過路呢?或是叫外送時,你明明想在 A 出口碰面,外送員卻出現在 B 出口?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希望能在 Google map 上設立各齋舍或系館的明確地標。
 以仁齋、實齋為例,齋舍的出入口都不只一個,故我們可以在地圖上設立 A 、 B 位址,提供同學們選擇離自己較近的出入口,讓外送員可以完全依賴 Google map 的路線行進,安全到達指定的送餐地點。


2. 停車格:

學校的宿舍門口經常會看見許多外送員在等待的景象,也有因為面交地點敘述的不清楚而造成外送員找不到學生的情況。
關於這部分,我們認為設立停車格可以有效避免很多問題。
例如仁齋最常見的問題是前面樓梯走上來會通往馬路,
許多學生為了方便會讓外送員停在樓梯前方以便拿取餐點,但是如果同學們的餐點都在同時間送達會容易造成宿舍前面交通堵塞以及擋到宿舍出入的情況。
我們認為可以在樓梯旁其中兩棵樹中間的空地畫停車格,一方面外送員能更好的通知自己的所在位置,另一方面也不會影響其他同學們的出入,是個兩全其美的做法。同時,同樣的設計也可以運用到其他需要改善的宿舍上。


3. 車證app:

⟪總是在校門看到大排長龍的外送員嗎?⸺車證app輕鬆解決!⟫
外送總是因為外送員在門口排隊而延遲嗎?你有被外送員抱怨在校門口等很久的經驗嗎?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希望能製作一個車證app減少外送員換證的時間。
以下是app的使用步驟:
進入app -> 輸入訂單號碼 -> 將app產生的QRcode傳給外送員 -> 警衛即可透過掃描QRcode作為時間計算的依據 ,免除外送員下車換證的步驟。


4. 餐盒置物櫃:

我們希望能在齋舍和系館出入口處擺放餐盒置物櫃,置物櫃附上密碼鎖並標記編號。希望能讓使用線上付款的同學更為便利,外送員將食物放入任一空櫃子中,並回傳該置物箱的號碼和密碼給學生即可。如此便可達到零接觸的送餐,也減少彼此等待的時間。當然,平台也是有提供現金的交易模式,只是不適用於置物箱的部分。而該置物箱具備能防新竹強風和能防雨的抵抗能力,還會將置物箱分成不同區域,會有相對應措施,像是熱食區會有保溫裝置,甜食區會特別加強清掃等服務。這是一個不受時間的置物箱作為交易地點的消費模式,希望能降低面交時的各項交易成本,讓大家買賣時更為方便有效率。


這學期的心得~(109下)

我們一開始以為解決這些問題是很簡單的事,可能就APP比較難弄一點,但是實際去執行後會發現連停車格都很難實行,我們有去和駐警隊討論這件事,他們也很同意我們的提案,但是因為停車格位於齋舍附近,可能會影響到齋舍安寧,所以還需要跟總務長討論,但後來因為疫情也就不了了之。原本以為只要畫畫線的項目,結果是需要多方協調的,讓我們了解到理論與實務的差異。

智慧外送小組 智慧外送小組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delivery2100/posts/147990174042246

點擊查看更多院生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