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科普推廣與服務:大眾科學服務學習

這學期我們前往聯電課輔中心帶那邊的小朋友做實驗,在綠市集擺攤,以及原先預計要去到華山國中做科普活動,但由於疫情改成了影片錄製,詳細的內容就請欣賞影片來瞭解吧!

精選心得──

鄭岑方
很遺憾這次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到華山帶實驗,不過在籌備實驗的過程中還是學到很多。不論是在選題,還是在想教案,都在想國中時的自己會喜歡甚麼樣的實驗。也突然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的,雖然操作過的實驗不多,但是卻能在充足的資源與師資下進行。在準備實驗道具時,也遇到很多問題,例如:預算不夠、操作困難和不如預期等。但不斷地去想辦法,學習如何利用身邊的資源解決問題,是我在這次服學最大的收穫。後來這次的服學改成拍影片示範實驗,又讓我有機會試著剪影片,可能成果不是很好,但自己卻為這次的嘗試感到滿足。
欒澤凱
本次在綠市集碰到的聽者大部分是尚未學過基礎知識的小朋友,因此到了現場才發現原本準備的理論和說法不能用,說出來的幾乎都是現場反應的。不過這個體驗也是蠻有趣的,就算是在訓練臨場反應吧。另外,雖說這次碰到的小朋友大部分都很乖,不過還是有幾個屁孩,教起來也就非常辛苦,而且也無法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懂了,而且很考驗耐心。所以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挑戰其實不是如何跟他們介紹,因為他們是小朋友,只要講得不要太沒有邏輯都不會有問題,真正困難的是有耐心地面對他們。
許郁鈞
雖然整體上控制學生秩序是蠻有挑戰性的,但我個人覺得最需要巧思的地方是如何用最基礎的觀念去說明實驗原理。像當天在說明時,問了學生才發現國中似乎還沒有教向心力公式,可是我也沒辦法現場想出更簡單的說明,就直接用公式解釋原理,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聽懂,現在想想是不是用實例說明向心力現象會更好。透過這次活動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也是一大收穫。

( 課程心得分享:04:50/09:07/13:20)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eholders/posts/4212418108796974/

點擊查看更多院生分享

 

 

 

 

瀏覽數: